這趟回台灣的時候,我跟小阿姨一起到旗津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一趟.去了解一下我們所不知道的一段歷史.



這個紀念公園是為了要紀念那些台灣老兵所建的.什麼是台灣老兵?台灣老兵包括了當日本軍的台灣兵,戦後協助國軍打國共戰爭的台籍兵以及落在中國當了解放軍的台灣兵.在台灣我們都知道隨政府來台的外省兵,了解他們思念故鄉的情境.但是身為台灣人,我們有很多人並不知道在中國也有外省兵---台灣兵,他們也日日夜夜想念著他們的故鄉.經由許多人多方的努力跟考察,收集不同的資料和陳情.總算在旗津有個紀念公園為這些當初離鄉背井的人有了個落葉歸根的地方.



IMG_6177.JPG


IMG_6173.JPG


IMG_6179.JPG



有時候我在想,身為台灣人我到底了解台灣多少?真的很少.為什麼?我想第一是我對歷史不是很有興趣,第二就算我有興趣,相關的資料並不是太多.這幾年我遊走各地不同的國家,有機會參觀不同國家的民俗館,博物館,了解到當地的文化.我突然很感慨,身為台灣人,我卻對自己的地方感到如此的陌生.




每當我邀請各國的朋友到台灣玩時,我只能說說台灣的小吃,各地名勝跟熱情的民情.但這背後的歷史我卻一無所知.最近看一本書”我所看見的未來”,是由嚴長壽先生所著.雖然這本書是由旅遊的角度去看台灣的發展.但他跳脫了政治的角度,讓我深深的感動,因為其實台灣可以更好.也從這本書了解到一些社會背景的變遷.這樣的歷史,卻是我們挺欠缺的.為什麼?我想因為我們一直都不願意面對歷史,尤其是殘酷的一面.就像台灣兵的事一樣.我們的政府不管是由誰執政都漠視這件事.所以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對這段歷史是一無所知.




其實歷史的變遷很多都是我們無法左右的.但我們至少可以了解它,記取教訓.然後避免犯同樣的錯誤.如果我們不願意去了解真相,將來可能重蹈覆轍.這次參觀了這個紀念館後,感觸真的很多.尤其是這個紀念館的成立是因為我大伯跟很多相關人士的推動下才辛苦建立的.以前小時後只知道我大伯跟家人不是很親近,總是在外面不知忙什麼.現在我總算知道他的堅持是什麼.說真的,站在親屬的角度真的無法理解他的執著.但現在我站在台灣人的角度,我必須說聲”謝謝”. 因為他的執著跟犧牲,我們才又知道台灣的另一段辛酸史.也希望大家為和平繼續做努力.希望我們的政府不論是由哪一黨來執政,都能站在台灣整體的利益來考量,而不是為少數人的利益做短視的決定.希望以理性的方式協商,而不是在議會吵架,摔東西.讓我們常年在外的台灣人能大聲的對人家說我是台灣人,Welcome to Taiwan.




安息吧,大伯.我相信你的努力會有美好的結果.也希望大家有機會抽空去看一下這個紀念館.這段我們所不知的辛酸史.這個紀念館位於旗津風車公園隔壁,並無明顯的目標.問當地人也不見得會知道.所以請大家快到風車公園時放慢你的腳步,注意一下.


IMG_6178.JPG




IMG_6181.JPG




IMG_61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